首页  系部介绍  师资队伍  基础教学  教学科研  前沿资讯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首页>>系部动态>>正文
停课不停学、梦想不停步——基础教学部为抗击疫情积极组织教师线上教研及教学活动
2020-03-11  

为最大程度减少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延迟开学带来的影响,基础教学部做到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部门所属教研室充分利用“互联网+教学”方式,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开展远程教育教学活动和学生学业辅导,确保学生的学习需求和学习质量,最大程度降低疫情防控对新学期教学工作的影响。

疫情期间的全部线上教学对于老师和同学来说都是对一种新模式的探索。为了确保“任务不减,目标不降”,基础教学部按照“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学习不降质”的原则,以教研室为单位,在教研室主任刘微、王伟、左连平、霍宏的带领下,认真开展线上教研及教学活动。鉴于基础课程同头课教师较多、学生覆盖面广的特点,部门统筹制定教学工作预案,全体教师齐上阵,集中进行课程资源上线,上传PPT、录播视频、作业习题等各种资源,确保线上教学顺利进行。

期间,英语教研室开启“穿越时空”的课堂模式,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尤其是对留学生开展远程教育教学活动和学生学业辅导,确保在异国他乡的学生学习需求和学习质量,最大程度降低疫情防控对新学期教学工作的影响。

计算机教研室采取层层递推的方式,把教室分成若干小组,认真研究教学软件教师端的各种功能,模拟学生端进行测试,教师顺利完成进行教学平台、教学资源的甄选工作。第一周教学结束后,迅速召开教研活动,进行教学反馈。会上老师们交流了各自的教学方法及经验,做到了同头可教师的有效沟通。同时学生们对教学的评价很满意:做到了还未谋面,师生已经建立了良好的关系。

数学教研室做到了“战‘役’同心、在线同频”,青年教师秦璇、马文慧认真做老教师的线上教学好帮手,确保第一时间将教学课件、授课视频迅速上传到教学平台的每一个班级。教研室做到了分工合作、学科统筹。

公共选修课程是学院首批开设的课程。为确保统计汇报数据的及时与准确,公选老师们做到每天凌晨统计、上报在线学习数据,为学院及时了解情况,制定方案提供有力数据。并在结课前对未及时参加学习的同学老师专门建立特殊班级进行督促。任何事情都是摸索着干,要想达到预期的结果就必须全面细致的安排好各个环节,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全体公选老师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开学前的准备工作,平时大家熟悉的授课内容与方式瞬间打破,在线上课寻找合适的平台,安排并指导教师创建课程,设置上课时间,导入课件,组建班级,分配线上授课、指导、答疑、检测的时间等等。

疫情改变了我们的工作模式和生活方式,线上授课、线上学习,我们与学生一起应对新挑战、开启新模式、适应新节奏。心要安定、目标要坚定,应对疫情线上教与学的策略、节奏要确定。既然居家,我们就心无旁骛,待春暖花开,我们已携手奔远!







基础教学部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