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系部介绍  师资队伍  基础教学  教学科研  前沿资讯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首页>>系部动态>>正文
基础教学部开展 “工艺大师走进留学生中华传统文化实践课堂”活动
2019-11-27  

为了认真贯彻教育部《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指导纲要》要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2019年11月26日,我院基础教学部在众创空间501室开展了“工艺大师走进留学生中华传统文化实践课堂”活动。学院吴宗保院长、于静副院长出席了本次活动。

我院公选课程授课形式多样,从万人的传统文化网络课程的全线开放,到动手实践性较强的茶道、中国画工笔团扇以及民间剪纸实践课程一应俱全;同时聘请艺术家、手工艺大师开展艺术专题讲座及实践课指导,让更多的学生近距离接触艺术、走近艺术,领悟“传统艺术之美”,将中国优秀古老的技艺传承下去。

目前我院共有来自泰国、俄罗斯、乌克兰、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等国家的30余名留学生。为使留学生更加快速的融入中国、了解中国文化,学院面向留学生特别开设了《中华传统文化》课程。本次“工艺大师走进留学生中华传统文化实践课堂”活动,邀请了我国著名木工工艺大师辛全生先生为留学生进行传统木工手工制作实践指导。辛先生致力于传统木工技艺至今40余年,尤其以几近失传的榫卯技艺见长,被誉为现代的“活鲁班”。本活动开展之前举行了“天津交通职业学院客座教授聘书颁发” 仪式,吴宗保院长为辛全生先生颁发了聘书。

通过开展本次活动,留学生对中华传统手工艺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提升了汉语学生兴趣。今后我们将定开展“走进中国 感受天津”等系列教学实践活动,带领留学生走访名胜古迹、进戏院体验中国戏曲文化,让他们身临其境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为促进中国与世界各国的交流做出应有的贡献。

辛全胜生大师指导学生制作榫卯作品


留学生代表赠送辛全生大师礼物

吴院长为辛全生大师颁发聘书

师生合影留念




基础教学部网站版权所有